金纳米团簇使旧抗生素再次对超级细菌有效

导读 耐药性是细菌感染中日益严重的问题,但一项新研究可能已经发现了一种重振旧抗生素的方法。科学家们将金纳米粒子包裹在分子中,以寻找细菌并

耐药性是细菌感染中日益严重的问题,但一项新研究可能已经发现了一种重振旧抗生素的方法。科学家们将金纳米粒子包裹在分子中,以寻找细菌并破坏它们的细胞膜,使现有药物更容易杀死它们。

这是进化的一个完美例子——使用抗生素使细菌承受环境压力,这意味着只有最坚强的人才能生存。最终,抗性基因传播得如此广泛,以至于药物不再对那个物种产生任何影响。这迫使我们使用其他药物,并且这种模式重复出现。现在,随着我们最后一道防线开始失效,并且预测到 2050 年每年将有数百万人死亡,看起来我们正在输掉这场军备竞赛。

在开发新抗生素的同时,科学家们正在寻找让旧抗生素再次发挥作用的方法。这包括修改药物,将它们与其他抗生素或益生菌配对,或者首先使用肽来削弱细菌。新发现的工作方式有点像最后一种方法。

利兹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一些已有的部件创造了一种新的抗菌武器。核心是大约 25 个金原子的纳米团簇,长期以来一直对其抗菌特性进行研究。

金纳米团簇被包裹在一个分子包膜内,帮助它们在不伤害宿主细胞的情况下接触细菌。这个包膜由两个配体组成——第一个带有正电荷,被细菌的负电荷吸引,而第二个是所谓的两性离子基团,它包含正电荷和负电荷。由于这些也存在于哺乳动物细胞的膜中,这有助于包装忽略宿主。一旦它的工作完成,这也有助于它通过肾脏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这个想法是,这些配体一起将有助于将包裹运送到细菌,然后金纳米簇将开始工作,破坏虫子的膜。这可能不足以直接杀死它们,但它应该足以削弱它们,使抗生素能够杀死它们——即使细菌已经对它们产生了抗药性。

该团队在老鼠身上测试了该技术,该技术是一种常见的医院获得性超级细菌,称为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 (MRSE)。他们用三种不同类别的三种抗生素处理细菌,有和没有金纳米团簇。果然,那些与黄金配对的表现要好得多,仅使用单独给药所需药物量的 128 分之一即可抑制 MRSE。

通过为旧抗生素注入新鲜活力,该技术可以帮助争取一些时间来开发新抗生素。

该研究发表在《化学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