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卫星在爆发前数年就发现了火山动荡的迹象

导读 尽管有迹象表明,火山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爆发,例如地震活动的加剧,气体排放量的变化以及突然的地面变形,但要准确地预测这种火山爆发是很难

尽管有迹象表明,火山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爆发,例如地震活动的加剧,气体排放量的变化以及突然的地面变形,但要准确地预测这种火山爆发是很难的。

部分原因是因为没有两个火山的行为完全相同,而且全球1,500多个活火山中几乎没有监测系统。在最好的情况下,科学家可以在受监控的火山爆发前几天准确预测。但是,如果我们提前数月甚至数年知道怎么办?

费尔班克斯利用卫星数据,位于南加州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和阿拉斯加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方法,使我们更接近现实。该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

主要作者塔里洛·吉罗纳(TársiloGirona)说:“新方法是基于火山喷发前几年中大面积火山喷发的微妙而显着的增加。” “它使我们看到火山已经苏醒,通常早在其他任何迹象出现之前。”

该研究小组分析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在NASA的Terra和Aqua卫星上使用的仪器)的16½年辐射热数据,这些数据是过去二十年来爆发的几种类型的火山。尽管火山之间存在差异,但结果是一致的:在火山爆发的前几年中,火山大部分区域的辐射表面温度比正常状态高出大约1摄氏度。每次喷发后减少。

JPL的合著者Paul Lundgren说:“我们不是在这里谈论热点,而是在火山的大片区域变暖。” “因此,这很可能与发生在深处的基本过程有关。”

科学家尤其认为,热量增加可能是由岩浆储层和热液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的。岩浆(地球表面以下的熔融岩石)含有气体和其他流体。当它通过火山升起时,气体扩散到地表并散发出热量。同样,这种脱气可以促进地下水的向上流动和地下水位的升高,以及水热循环,从而可以提高土壤温度。但是科学家说,其他过程也可能在起作用,因为尽管他们对火山行为的了解在不断提高,但仍然有限。

伦格伦说:“火山就像一盒混合的巧克力:它们看起来很相似,但是它们之间有很多不同的种类,有时甚至是同一种类。” “最重要的是,只有很少的火山受到良好的监测,而一些最具潜在危险的火山爆发的频率最少,这意味着您不能严格依赖历史记录。”

合并数据

新方法本身具有重要意义,但当与来自模型和其他卫星的数据结合使用时,它可能会提供更多有关火山行为的洞察力。

在去年夏天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中,隆格伦使用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SAR)数据分析了阿根廷Domuyo火山的长期变形。当时,科学家们不确定Domuyo是处于休眠状态还是已灭绝的火山,还是仅是一座高山。隆格伦的研究很快就解决了这一问题。他出乎意料地发现了一个通货膨胀时期,正当新的岩浆运动向上并推开岩石时,部分火山正在膨胀。事实证明,Domuyo实际上是一座火山,并且是一座活跃的火山。

接下来,隆格伦将该变形时间序列与为多姆约火山创建的热时间序列塔里洛·希罗纳进行了比较。Lundgren的目标是:确定两个过程(火山表面大面积辐射表面温度的升高和变形)是否相关。

伦格伦说:“我们发现热时间序列与变形时间序列非常相似,但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尽管尚不清楚哪个过程可能首先发生,但通过显示相关性,我们可以通过基于物理学的解释将这些过程系起来,而不是仅仅依靠我们在地下能观察到的东西。”

换句话说,结合数据集可以提供有关火山内部更深处发生的情况以及各种过程如何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线索,这些数据可以提高用于预测火山爆发的模型的准确性。

“尽管这项研究并未回答所有问题,但它为新的遥感方法(尤其是对于遥远的火山)打开了大门,这应该使我们对一些关于假设火山在几小时的时间范围内以一般动态方式表现的相互竞争的假设有一些基本的见解。几年到几十年。”

展望未来

展望未来,科学家将在更多的火山上测试热时间序列方法,并继续对其精度进行微调。

赫罗纳说:“目标之一是有一天有一种工具可以近实时地用于检查火山区的火山活动。” “即使是小规模喷发,也有证据表明在爆发事件发生之前会出现热不安,因此,新方法有助于使我们更加接近这一目标。”

该数据有助于补充受监视火山所使用的现有工具。但是,它们也极大地增加了可以提供可能挽救生命的数据的火山数量。

“使用新的热学方法来检测火山周围的地表温度变化,并测量InSAR地表变形,这有助于使世界各地的火山观测站识别出最有可能爆发的火山以及应该对哪些火山进行近距离观测的仪器,隆格伦说。“在使用卫星数据时,您可以扩大可以定期监视的范围。”

至于曾经一度被忽视的杜姆约,故事仍在演变:这是阿根廷政府最近优先考虑为其配备监测系统的几座火山之一。